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消防安全,铭记在心——我校举行实验室消防疏散演习

发布时间:2018-12-20 14:58:48   作者:柳海华 邵大展   访问次数:967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工作,增强广大师生自我保护意识,掌握在实验室突发事件中迅速逃生、自救、互救的基本技能,由保卫处、教务处、基础医学院联合组织的实验室消防安全演练于12月12日下午2时在基础医学院(求是楼)举行。此次消防安全演练包括应急疏散、行动灭火、医疗救护等多项内容,教务处副处长梁韶晖,基础医学院副院长金可可及保卫处老师一起参与现场指挥,近600名师生参加此次演练。

为实验室消防安全疏散演练开展得更加有序,13:30在求是楼一楼会议室召开此次演练的最后一次筹备动员会议,由实验教学中心骨干老师和部分学生参加,会议再次强调了演练中各小组任务及注意事项。14:00疏散演练正式开始,总指挥发出警报信号。为检验师生在楼宇内发生火灾后的疏散逃生能力,由保卫处工作人员在求是楼2楼过道放置烟饼,安全通道口放置烟雾弹模拟火灾现场,现场浓烟翻滚,严重威胁着楼内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

首先发现火灾的学生告知实验中心负责老师发生火灾并向保卫处报警,实验中心负责老师收到消息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并使用附近灭火器形成第一灭火力量进行灭火。实验室中心负责老师分头形成疏散引导组,分别对本楼栋4个层楼进行有序地引导疏散。疏散过程中发现一名伤员,发现者立即向总指挥报告,总指挥迅速组织医疗救护组利用担架等器械将伤员转移到安全地带,并实施胸外按压等急救措施。保卫处接到火灾报警后立即组织消防员赴现场救火,负责老师和学生也迅速响应形成第二灭火力量,使用灭火器和消防栓进行救火。确保现场没有受伤人员后,警报解除,总指挥宣布安全疏散演练结束。

此次消防安全演练整过程仅耗时3分钟,仿真程度高,整过过程策划、组织有序,师生们通过此次演练,增强消防安全意识,学会火灾时的逃生方式、遇到突发事件时该如何应急处理才能够最大限度地保护自己的方法。学校将安全教育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做好消防安全工作,创设安全、稳定、和谐的实验室环境。

上一篇资讯:高校教学实验室划定“安全红线”:安全教育不合格不得进入
下一篇资讯:高校教学实验室划定“安全红线”:安全教育不合格不得进入